close

最近一直在想一件事....

那就是,自由到底是什麼?

 

高中的時候,我常為自己的「很不自由」感到痛苦與憤怒。

我經常在心裡問:爲什麼?

 

爲什麼要一直補習...

爲什麼都不能出去玩...

爲什麼要管我管死死的....

 

上大學以後,同學朋友都對我那封閉的生活感到不可思議,

我從沒和朋友看過電影,去過KTV唱歌,家裡也一直沒有網路...

雖然住在信義計畫區外緣,但是我的生活跟"好野人"完全脫鉤,

除非必要我從不化妝,很少打扮,頭髮不染不燙,整個走超自然路線,就連衣服有一半都是別人送的。

拜金這兩個字,在我身上看不到一個影子。

 

我很節儉?好賢慧?

錯。這樣的金錢觀,讓我對於花錢這件事,有非常莫名的罪惡與恐懼感,

它大到讓我分不清什麼是需要,什麼是想要,哪些應該花錢投資,哪些應該忍忍不買...

 

上大學以後,我完全按自己心情行事,在理智尚可接受的範圍裡,

我盡己所能的用各樣方法滿足曾經被虧欠的需求與各種渴望...

但是,我還是常常覺得沮喪,覺得跟別人都格格不入...覺得自己好笨,什麼都不知道。

最後,轉過頭來怪罪爸媽:都是你們,害我現在變成這個樣子!我不喜歡待在家裡,都是你們的關係!

 

又過了一段時間,我慢慢明白了一件事

因為曾經不自由,所以我比任何人明白自由的可貴...

也因為曾經太自由想幹麻就幹麻,後果就是讓自己的處境變得非常不自由。

有人說: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?

是嗎...

 

自由應該是我不要怎麼樣,就可以不要怎麼樣,

我應該怎麼做,就可以自由的怎麼做。

這樣,才是沒有後顧之憂的真正自由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1012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