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0fdc3505826b28969b68c8aeaac4a79_l  

最近看了好多這位作家的書~說到日本作家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春上村樹

 

這本挪威的森林很好看! 是一部純愛小說。

故事內容是男主角渡邊和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,與個性活潑開朗有點野性的綠,

這樣的一男兩女的愛情故事。

作者把青少男女對於愛情和未來的不安害怕表達很精準

因此書中的世界總有一股薄霧似的哀傷和無可奈何

可以感覺到主角們想要邁開腳步想前走,又有點膽怯不安的心情

 

除此之外,書中加入了生與死的題材,

渡邊的好朋友自殺,而直子也因為自身的問題自殺了

(也許跟疾病有關,或是不想再帶給別人痛苦,又或者是沒有活下去的動力了)

我一直覺得死亡是個很大的催化劑,讓每個遇到的人發生無法預知的化學作用

書中有一句名言:死不是生的對極存在,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存之中。

我現在無法完全理解,只知道在同樣困難與痛苦的情境下,渡邊選擇了生,而直子選擇了死亡。

 

故事背景是在六○年代日本的學運時代,這是我沒有參與到的部分,

在一切舊思維被破壞,新思維尚未建立起來的環境裡,青少男女們要怎麼鞏固自己的價值觀?

混亂是理所當然,也是必要的。

作者在這樣的架構下,創造了一個哀傷,美麗,又充滿深情的故事

我想每一個人,都能在故事的主角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,

無論是有自我品味,貼心,喜愛獨自一人的渡邊

安靜,纖細,容易自憐和自悲的直子

或是熱情,堅強,充滿行動力又坦率的綠

我想每個人,都能同理故事中的主角,並且感受他們的艱難和突破

因為每個人都會有價值混亂的時候

都會有對未來舉足不前的時候

都會有在愛情中掙扎的時候

都會有遇見親友死亡,震驚痛苦困惑的時候。

 

而我會如此喜愛,或說印象深刻的原因,也是因為故事主角是青少年的身分

這是一個人開始思考人的價值的時候

對萌芽的愛情極力想要珍惜、呵護、守候的心情

對未來的目標開始有了真實感

嘗試著要從兒童慢慢轉變成成年人,深刻體會中間的摩擦與碰撞

這是一個充滿希望,也是滿佈著絕望的時候

它讓我激動,盼望,渴想......

想著主角們經歷的一切,想著每一個人最後的結局。

 

我看了這麼多小說,第一次有種想將他買回家的念頭

因為我覺得值得一讀再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1012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